相關連結

【國內測驗機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

本中心成立時之定位為全國性之研究中心,是國內少數以研發「心理測驗」為宗旨的測驗中心,旨在推動教育與心理測驗之研究與發展,提供各級學校及企業機構測驗分數處理及測驗相關方面的諮詢服務。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成立的目的:研究改進大學入學制度與技術並辦理大學入學考試。

財團法人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

教育部為改進技職教育體系傳統聯招考試,並整合現行各類多元入學方式,進而簡化招生作業,提升命題品質,以達技專校院自主選才的目的,並委由雲林科技大學協助成立「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

雲端測驗中心

臺師大心輔系雲端測驗中心開發各項電腦化測驗與網路評量系統,目前已有「多元智慧電腦化適性測驗」、「電腦化想像力測驗」、「電腦化創造力測驗」、「電腦化概念構圖測驗」、「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等多項測驗上線運作。

【國際大型教育評量計畫—國際教育學會】

PIRLS

PIRLS是由國際教育成就調查委員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Evaluation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 IEA)主辦之國際測驗,這項計畫主要的目的在研究不同國家教育政策、教學方法下四年級兒童的閱讀能力。

TIMSS

「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簡稱TIMSS)是由教育成就評鑑國際協會 (IEA) 在世界各國進行的一項大型趨勢調查。TIMSS每四年舉行一次,我國從1999年開始參與此計畫。 此次TIMSS 2019為我國第六次參與此計畫,由教育部主辦,科技部合辦,並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負責執行。

TALIS

TALIS的全名是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譯為「教學與學習國際調查」。該調查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主導,為第一個針對學校學習環境與教師工作情況的國際性調查,以教師與校長提供的資訊,做為政策發展的依據。跨國分析讓參與國家在面對類似挑戰時,可以互相學習與參考

ICILS

國際電腦與資訊素養報告(International Computer and Information Literacy Study, ICILS)是針對現今數位時代衍生的專案研究。ICILS主要針對八年級的學生進行實際的電腦測驗評量,系統性評估學生有效運用ICT的能力、電腦與資訊素養和運算思維與學生背景之間的關係、以及學生和教師對電腦或其他資訊科技硬體的使用情形。

ICCS

「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研究」(International Civic and Citizenship Education Study,簡稱 ICCS)調查對象為13歲半學生,相當於我國8年級學生,調查內容在評估學生的公民知識、情意與認知,以瞭解參與國家如何培養學生成為未來的公民,並進行各參與地區或國家研究成果之比較。

【國際大型教育評量計畫—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PISA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簡稱PISA)是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主辦的全球性學生評量。自2000年起,每3年舉辦一次,評量對象為15歲學生,內容涵蓋閱讀、數學、科學等三個領域的基本素養,以及問卷調查。

PIAAC

國際成人能力評量(PIAAC)計畫之目的,係發展策略以探明工作職場的能力供需,藉以辨認、測量個人與國家層級的能力差異;其次,從個人與群體的層次來評估其能力對社會與經濟成果的影響;另外,測量教育與 訓練系統對所需能力培養之成效;最後,協助澄清如何促進能力培養。

【國內測驗平台】

十二年國教課綱國民中小學素養導向標準本位評量

本網站提供「十二年國教課綱國民中小學標準本位評量計畫」相關資源,包含國中小總計29領域/科目之評量標準,以及對應各領域/科目課綱的素養導向課室評量示例,內容豐富,教師皆可參考應用。另提供本計畫各項研習資訊、領航學校專區、評量輔助系統、粉絲專頁連結等。

素養導向標準本位數位評量

本網站將概念構圖測驗、科學推理能力測驗、創造力測驗、想像力測驗、因材網(數學素養導向互動試題)、Geogebra、Zuvio、Quizizz等測驗平台系統,整合在單一的入口網站上,讓教師只要透過此入口網站,便能進入各項測驗平台系統進行命題、組卷、派卷、施測、評閱等功能。 此外,學生施測也只需從入口網站登入後,點選教師指定分派的測驗,便可前往各項數位評量系統進行施測。

因材網

提供國中小、高中職學科內容,包含數學與國語文一到十一年級課程、英語三到十一年級、國小自然三到六年級課程、國中理化八到九年級、生物七年級、地科九年級課程之技能教學影片、練習題。其中老師可以利用「知識結構學習」發布學習任務,讓學生課前觀看課程教學影片,作練習題進行自學。因材網與其他學習平台最大不同是提供以知識結構為基礎的適性診斷系統,可以進行跨年級的「縱貫診斷任務」來了解學生跨年級學習狀況與起點行為。也根據108課綱,提供學科基礎與電腦化互動素養試題、包含合作問題解決、全球素養、創造性思維之21世紀核心素養評量與教學課程,亦有結合AI概念之對話式智慧家教教學單元。因材網完全免費,歡迎老師帶班申請使用,也歡迎學校申請校管帳號,供全校師生使用。

全國中小學題庫網

本網站收錄全中小學段考試題資源與連結各個試題題庫網,提供教師教學參考與學生學習之非營利使用。

職涯測驗系統(國中版)

透過本測驗,提供青少年瞭解其自身之優勢能力,將有助於學生探索與掌握自我,進而培養生涯決策與規劃能力。適當的生涯發展測驗將能提供多元訊息,以作為青少年生涯決策之參考資訊,以及教師與家長進行生涯輔導之工具。

【測驗相關】

心理出版社

出版方向涵蓋心理學、輔導諮商、心理治療、高等教育、中等教育、幼兒教育、特殊教育、教育研究及各級師資教育等專業領域,社會工作、社會學、性別教育等人文社會科學,以及各類測驗評量工具,並代理進口西文書。

中國行為科學社股份有限公司

本公司發行各種心理及教育測驗器材與有關行為科學之圖書。接受各公私立團體之委託,代為辦理測驗與統計分析等工作。